音频中国

音频中国 门户 音频新闻 查看内容

科普:HiFi耳机与监听耳机有什么区别?

2016-7-1 15:09| 发布者: 音频新闻| 查看: 4| 评论: 0|来自: 一度蜜

摘要: 我们经常看到有人谈到“专业监听”耳机;一些耳机制造商也经常把耳机分成HiFi耳机系列和专业耳机系列;日常生活中我们还经常谈到HiFi耳机……那么监听耳机与HiFi耳机又有什么不同呢?这两者又怎么去区分呢?  HiFi ...

我们经常看到有人谈到“专业监听”耳机;一些耳机制造商也经常把耳机分成HiFi耳机系列和专业耳机系列;日常生活中我们还经常谈到HiFi耳机……那么监听耳机与HiFi耳机又有什么不同呢?这两者又怎么去区分呢?


  HiFi耳机:用来听音乐

  HiFi直译为“高保真”,定义是与原来的声音高度相似的声音,把音质做了更好的处理,让你更好的来听音乐、听广播和看电影。

  所以HiFi耳机主要面向消费群体,它也具备两个特点:1、保证我们聆听的各类音乐效果足够好;2、质量轻,佩戴要舒适。

  所以,为了更好的取悦更多消费者的耳朵,HiFi耳机的音染会更重。

  监听耳机:用来监听

  能够听到最为接近真实的、未加任何修饰的音质。具备两个特点:1、信号失真小,能清楚的反应监听对象声音特点;2、坚固耐用,易于维修和维护。

  在很多专业领域都需要用到监听耳机,比如:录音监听、广播监听、演出监听、演员返听、会议监听、DJ监听等。

  要注意的是:监听耳机首要的性能并不一定是高保真,而是将声音当中的无用因素剔除,给人以最忠诚的声音。比如酒吧DJ的监听耳机就必须是封闭式的,而且还具备单耳监听的功能。


  使用环境不同

  监听耳机通常出现在录音棚、广播、演出现场等,而HiFi耳机通常用个人听音乐。

  而且,监听耳机和HiFi耳机最好不要互换使用。因为HiFi耳机的音染比较严重,尽管听起来很不错的样子,但是对于有的频段或乐器在重放的时候肯定会有缺陷。

  而监听耳机往往把抵挡音箱或器材的缺点都暴露出来了,导致整个声音质量变差,不能很好的去聆听音乐。

  耳压不同

  我们在戴着HiFi耳机欣赏音乐的时候往往都是很悠闲的,但录音师在戴着监听耳机工作的时候就是非常忙碌的。所以对于监听耳机来说,一定要戴的比较牢靠,不能轻易滑落。所以,监听耳机有一个参数就叫做average pressure on the ear(平均耳压),即耳机单元对耳廓的压力值,专业监听耳机的耳压一般都大于HiFi耳机。此外,监听耳机一般都是没有音量调节功能的。

  做工不同

  上面已经说到了,HiFi耳机使用的环境都很悠闲,所以HiFi耳机都很娇贵,制作材料一般都是ABS工程塑料,结构复杂相对不太牢固。但监听耳机就不同,因为使用的环境很复杂,干活的人忙起来根本不顾上爱惜,所以监听耳机一般结构简单,坚固耐用。

  另外,很多监听耳机的连接线是电话线那样的弹簧线,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便于控制线材的长度,在使用时不容易被绊住。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相关阅读

相关分类

返回顶部